此致,来自橡树

我如果爱你
绝不让你当攀援的凌霄花
向你炫耀自己的高枝

我如果爱你
绝不让你当痴情的鸟儿
纵然你的歌喉无人能比

也不让你当源泉、险峰、日光、春雨——
不,不!
请你做我近旁的另一棵橡树,
或红杉,或冬青,或木棉,
或含羞草
以你原本的面貌和我站在一起
不论你花叶的颜色,枝干的疏密
不论你令我仰望,或栖于我树荫

请你爱我的铜枝铁干
虽然它们无法拥抱你
请你爱我不完整的叶片
和缝隙间落下的金色阳光

春天,一起舒展花瓣
冬天,一起分担冰雪
每一阵风过
我们都翩翩共舞
每一阵雨落
我们都轻声合唱
彼此独立却从未分离
不曾碰触却终身相依*

我不需要伟大的爱情
只求此时此刻,
你在这里,我在这里


*《星际迷航》TOS S2E1:parted from me and never parted, never and always touching and touched